星期一, 6月 06, 2011

警衛

「嘿!你要下班了吼?」警衛難掩得意的說。

「喔,是啊。」其時我正拿著橘紅STARBUCKS咖啡杯去洗,這是我每天下班收包包前的最後一個動作。

我其實不怎麼喜歡這個警衛。每天到7點都可以聽見他高喊:「有沒有人要加班?…你要加班嗎?…沒有?好,謝謝!…你要加班?…有人要加班~有人要加班喔~」7點半一到則準時閃人。這是他的工作,之於他而言就是一份工作而已。

警衛一天除了例行公事,剩下時間其實無聊,上上網、打打牌七、看報紙打發時間是可以,但日子依舊沈悶,所幸他很快就發現足以新鮮他生活的小小樂趣。如同垃圾埋藏一個人的許多秘密一樣,人的很多慣性行為也透露了比一般人想像更多的訊息,警衛每天站坐在門口看員工們進進出出,上下班、買早餐、外出拜訪、上廁所、泡咖啡……他對於這間公司每個人行為的小小慣性都瞭若指掌,他站在有利的位置旁觀這些,想像眼前這個人即將要做的事必定依他的預測上演:(下午老闆不在,也不會回來了,他拎著包包等下樓,大概是要下班了。)「明天見!」警衛充滿自信又略狡黠的招呼。

他對我似乎也很感興趣。例如我如果當天要加班,常在6點左右先去覓食,大部分是去7-11買點東西回來填肚子,因此只要他看到我差不多時間空手下樓,就會朝我說一句「買東西。」。注意,這不是發問,這是他的猜測遊戲,按規則我必須向他揭露答案:「對。」,然後他會再猜:「你要加班。」,我:「沒錯。」。這樣他才會心滿意足,又一個人照他安排好的劇本上演。

當然他也有錯的時候。譬如某天我5點就下樓了,他猜我當天不加班,因為5點還太早了。當他的信心滿滿被擊潰時顯然受到驚嚇,對於他的預測失準,他認為有必要重新估量我的行為模式。有了前日之鑑,隔天他看我剛吃完一碗綠豆湯,說:「你要加班。」我說我要下班了,他竟然失措得跑過來說:「你明明剛吃完東西啊!(不就是因為要加班嗎?)」,我只淡淡的說:「綠豆湯是人家請我的。」。見他扼腕的樣子,我實在無言以對,一個人的工作窮極無聊至此才使他重視這項遊戲到入魔的地步。

話說回來,每天觀察他如何自得在以為旁人不知道的遊戲中,猜測他即將對我做的猜測,也成為我調劑生活的碎小快樂。希望我不要太著迷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