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1, 2010

坐在一塊石頭上是無法鍛鍊勇氣的

好多年前,也忘記我在哪裡見到這句「安靜的陽光匯聚成形,坐在一塊石頭上鍛鍊勇氣」,很禪、很詩。那是我正需要勇氣的時候。畢業在即,時間終於要將我扔出社會—不,是先扔進營區的圍牆,未來濛上一片大霧,我只能假借說一些虛偽的理想壯膽,然終究還是難掩害怕的。我承認是我被保護得太好,我說服我自己天文學家看見的宇宙比太空人更大,才不需闔上書本去和人群推擠,看清事情就得站遠一點,近距離肉搏要如何拍下整場混戰?

參透這句話是我給自己的功課,於是我把她放在msn當暱稱,擺在E-mail最下當簽名,無時刻提醒自己朗讀、體會她一遍,想像在森林理一道陽光如何和煦又堅定地照在一塊石頭上,有如一名苦行僧。我在他面前始終想不透為什麼打坐就能鍛鍊勇氣,我以為是時候還未到,一如從前許多書本的道理我在後來某個時間總都能體悟。

那就等吧。

然而許多年過去,等,並沒有讓大霧散去,反而時間越焦急。直至最近,我終於驚覺坐在一塊石頭上是無法鍛鍊勇氣的,得衝上前去,去面對危險、面對責難、面對挑戰,讓害怕無止盡的蔓延再將他收服,得到的東西就是勇氣。弓兵是最軟弱的隊伍,前鋒才豪氣干雲。知道這一點,心底便踏實多了,一反先前相信的,身陷其中卻看得越遠,人生實在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