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7, 2010

耳病考

不知從何時,我開始注意到一件事,我的耳朵會自動過濾「聲音」,嚴格來說是人的「講話(presentation)」,有些人的講話我字字聽得清楚,但串接成句後卻好像耳邊風,事後一字句也沒留下。開始,我以為那一定是我頭昏、不專心、在打瞌睡,但打起精神再聽也只擷取到有如飄散在強風中的聲音碎片,而且很快就又消失不見。

這些人的講話缺乏統一的特點,有些人聲音急切,像一排單字相間隔極短地高速行駛,前頭一煞車,後頭便追撞成一團,整段話常處在不停煞車和加速的gee-gee聲當中,嘈雜非常;有些人的聲音也是急切,但比較像子彈 da-da-dadadada--da,甚至是砲彈這種具重量感的音波,常講完話,地面都是坑洞一片;另一些人的聲音情緒高昂,你甚至可以察覺到她因激動而深吸一口氣,話卻卡在喉頭裡只吐出半截魚刺,然後勉力一根一根拼完全貌;也有人讓你誤以為你每句都聽進去了,但就像吃了棉花糖後入嘴的空虛,好像吃到了什麼卻又像只含到空氣,所有聽過的人都似患過失憶。

相反的,有些人的講話就像我的耳朵是黑洞似的,即使我不專注聽也能聽得一清二楚,當這樣的人開口時我很難做得下其他事。我發現這些人的聲音特點比較接近,雖然也有極少數人能以很快的講話速度辦到,但大多數這樣的人講起話不疾不徐,或者讓人聽起來沒實際上快。他們是怎麼辦到的?確切我不清楚,但我觀察到幾點共同特徵:第一,他們會把字咬完整,不論講話速度是多快;第二,他們的聲音予人一種「確定感」,或說是穩重,這是打從心底真相信自己說出的每一字句的人才辦得到的事;第三,他們講話沒有毛邊。鮮少有發語詞、贅句、塞車ㄎㄟˊ住的現象,這無論是誰都是得經過練習才能辦到的事;第四,他們講話邏輯清晰、架構清楚,章法有序。總結起來,是他們講話的「節奏」悅耳動聽。

我懷疑我的耳朵,或說是一般人的耳朵對聲音的節奏感十分敏感,我相信這是「入耳」與「不入耳」的關鍵。

從前打辯論,重視的是論點,是攻防,只要有講到就是我贏了,而不管聽者是否舒服,聽進去多少,因為那是辯論比賽。現實上我們常要說服客戶說服老闆與一堆人溝通,挖溝而不通是很辛苦的事,論點再漂亮都是耳邊風。因此我懷疑我是否學過如何「講話」,或者從前都走錯了路?總之,我得從零開始學語。

語:觀察人如何講話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