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5, 2010

資本主義允諾的

我看見過一些人,他們從求學到工作都堅決抱持一種信念是: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成功。努力了不成功,那是不夠努力;經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還是不成功,恐怕是運氣不好,但只要加倍努力,終究還是會成功的;然而隨年復一年過去,看別人一個個買車起樓了,自己卻被逼到牆邊越來越窘困,「不夠努力」的說辭再也說服不了自己,於是負面、消極的想法就會跑出來。終於內心的一切都崩塌了,只剩下身軀假裝傲然悲哀的挺立著,骨骼吱吱作響隨風飄進旁人的耳朵裡,聽出是一首刺人的無力、淒涼之歌。

原諒我無情,我認為這些「努力主義者」相信只要努力,上帝就會給予允諾的玫瑰花園,是誤解了資本主義的本質。以讀書來說,顯然最用功的人不見得能拿最高分,因為儘管你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唸書,但不重視讀書方法、不去思考,讀書效率必定比較差,結果自然不如人意。工作或做任何事情都一樣,資本主義社會不是獎賞最勤勞的人,而是做對事的人。譬如一個農夫毫不偷懶憨憨地做,產量100,而另一個農夫撥出一點時間研究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每單位面積產量和農產品品質,時之日久,他可以花更少的時間做到200的產量,還可以賣更好的價錢。這沒什麼好公平不公平的,經濟社會就是靠這種力量在進步。如果這時候憨農夫只想:「一定是我不夠努力……」那這就注定是一齣悲劇了。

甚至我認為把所有事情歸咎於不夠努力是一種逃避的想法,因為你認為你不需要動腦筋去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好,只需要增加工作時間,這是最最便宜的。這個社會殘酷之處也在於此,對於那些非常努力卻不聰明的人,只給他們少量的報償和重重的心理打擊。

5 則留言:

DORA 提到...

沒錯!
除了機遇外,做對的事情相較於努力把事情做對更為重要!
Dora

小熊 提到...

學長:

就我的觀點看來,那些說自己已經很努力,但是卻不去思考自身問題的人,正是不夠努力的人,因為他們沒有好好地去花時間與精神找出問題所在。

而那些肯去好好花心思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的人,才是真的有努力去把問題解決的人。

我一直相信資本主義一定會對努力的人有回報,但不是對自稱「很努力」的人有回報。

第一塊拼圖 提到...

憨農夫和苦學生花比別人兩倍時間在農事/讀書上,你不能說他們只是「自稱」很努力。他們的確很努力,只是努力方向錯了,當然你可以自己定義說這就叫做不努力,但似乎有違這兩個中文字最原始的意思。

甚至,即使有些人已經花時間設法改善生產力,思考問題所在,但事與願違沒有成功,那結果還是一樣,不會有任何超額的回報。創新、研發本來就是有風險的,不是你投入就會有報償,因此即使努力方向對了,最後沒有成功也是枉然。

話說回來,假設運氣是隨機的,那終究是會有報償的。

小熊 提到...

學長:

我在想的是,人或許要先思考自身的條件,然後去找出適合自己的策略,我覺得這也是要花功夫的,所以我才覺得這是努力的一塊。或許和一般人定義不同吧。

某種層面上,我在想,這些努力的人,或許是相信「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成功」的哲學吧。

第一塊拼圖 提到...

是啊,其實這篇文章也只是有感而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