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1, 2010

衛生紙與鋼筆管

小時候我們學過一隻烏鴉,礙於瓶子細長且水位太低而喝不到水,於是他聰明地投入石頭讓水位升高終於順利解渴。但如果是瓶底卡一顆石頭,而烏鴉想把它拿出來呢?
事情是這樣的。約莫一個禮拜前我把鋼筆拿出來沖洗,晾乾後再裝回去,但後來發現鋼筆管內並沒有乾,這樣蓋上去很傷筆。於是我就拿出一張衛生紙,用筷子將衛生紙旋進去擦拭鋼筆管底部,後來悲劇發生了:衛生紙拿不出來。其實這也不算悲劇,假如我有耳耙子之類小心把它挑出來就是了。壞就壞在我沒有耳耙子,又急,所以筷子一抓就捅,結果是衛生紙被我垂打成堅硬的石頭牢牢嵌在鋼筆管細小的最底部。此後我拿什麼工具都沒用,即使尖針也穿不了層疊的紙塊,所有努力都只增加那團白色的密度。於是異想天開的我開始了下面的試驗:
泡水。衛生紙丟進馬桶裡不是會化開嗎?泡水應該可以讓衛生紙軟化。所以我將筆管丟進水裡再拿筷子去挖。結果就像將一片廢鋼熔融之後注入模具一樣,衛生紙纖維化後被筷子重新打造為一體成形的砲彈,其堅無比。
加洗碗精。我猜洗碗精這種東西應該有溶解的作用,結果證明為幻想。
靠吸力。針管抽血的原理是靠中間的活塞阻絕兩邊空氣對流,所以能拉動空氣並牽引物質。可惜我沒有適合的工具,只好用嘴巴吸,結果只吸到滿口沒沖洗乾靜的(洗碗精)泡沫。
加油。油具有潤滑作用,應該能滲到衛生紙底部,降低衛生紙與鋼筆管的摩擦力,屆時我只需輕輕一撥,衛生紙就會滑出來了。但我忘記了油比水輕,而且(沙拉)油會凝固,結果油在衛生紙表面凝成一層保護層,具彈性,戳之不破。
火攻。這是我最後殺著了。衛生紙畢竟是紙,一小把火便能燒成灰燼,倒出灰燼輕而易舉。於是我拿一根斷掉的木筷,點火,再捅進去。過程中有兩個問題,第一是我預料到的,衛生紙還是濕的,著火不易;第二是我沒料到的,鋼筆管深處缺乏氧氣,燃火的木筷到中途就熄火了。因此火攻還是無用,是有些灰燼,但我也搞不清楚那是衛生紙的灰燼還是木筷的。
恐怕最後熄成灰燼的是我的心,在黔驢技窮下我又把它丟回水杯裡暫時忘卻。兩天後我去五金行買了適合的螺絲起子,因為家裡原有的一個太大,只具有槌打效果;另一組太短,根本搆不到,因此我特地選擇了夠細小又足夠長的工具想戮力一試。沒想到這次效果好多了,一來衛生紙變得比較鬆軟,二來工具也對,我在新買的螺絲起子和耳耙子間交替使用,因為螺絲起子堅硬但沒辦法挑,耳耙子則太軟,很容易折彎而無法出力。經過一翻奮戰後,感動的一刻終於到來,當我看見最後一團衛生紙塊掉出來時真得快哭了,馬上拿眼鏡布捲在螺絲起子上伸進鋼筆管擦淨、裝回去。瞧無異狀後終於鬆一口氣,撫摸筆桿說:「真是辛苦你了!」

語:這故事告訴我們物理要學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