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4, 2009

就業與失業實況

一般由金融危機引起的經濟動盪,一開始大家最恐懼的是金融體系是否崩解,此時政府首要工作是重建投資人和存款者的信心,並減緩de-leverage的程度;而後經濟開始衰退,生產、投資活動下滑,消費支出緊縮,此時政府的重頭戲是擴大財政支出(不外乎公共建設失業救濟或各種補貼方案)及減稅;而最後一道難題往往是失業率居高不下。現階段全球景氣已開始復甦一段時間了,不意外美國失業率仍持續走高突破10%,Obama甚至為此廣邀各方人士提出對策,足見美國下階段開藥重點將對症在失業問題上。

我國的情況呢?主計處說我國的失業率已經開始下滑了,所以不必過度擔心,事實是如此嗎?先看一張就業人口的變化圖,因為當景氣面發生改變直接影響的是就業人口數。很明顯,08年9月是景氣衰退的關鍵月份,09年3月是景氣觸底的關鍵月份。請注意,對比08年3-8月的成長趨勢,今年3月以來就業人口的回復動能偏弱。

2008/1~2009/10 就業人口

再看一張景氣循環性失業人口圖,這是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造成的失業。再度確認08年9月是景氣衰退的關鍵月份,且09年3月循環性失業人口的增率顯著放緩,但其後下降的幅度非常小。結論和就業人口一致。

2008/1~2009/10 循環性失業人口

下一張是近幾年失業率的比較圖,由於失業率走勢是極富季節性的,這樣比較可以看出失業率何時開始偏離季節性走勢。橘黃色線是2009年,藍色線是2008,其餘是更早先幾年的數據。可以看出08年8月失業率已稍微偏高,但還不敢肯定,9月就很明顯跑出季節性趨勢之外了。今年9月主計處說我國的失業率開始下降了,沒錯,但很明顯那是季節性因素使然,目前的失業率完全沒有偏離季節性趨勢向下的跡象。按此,明年5月又將開始面臨失業率上升的壓力。

2005-2009 失業率走勢

衰退過後,到底失業率需要多久時間恢復?答案是兩年,甚或更久,至少1982和2000年的例子是如此。因此5%以上的失業率恐怕得持續到2011年。此外1995年後,我國每歷經一次失業潮,後來即使回降也再回不到當初的水準了,這是因為結構性失業人口增加的關係,因此合理預期我們恐怕得接受長期4.5%甚或更高失業率的水準了。

1980-2009 年平均失業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