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4, 2009

扁政府時代影響力最大的政策及做為

政策的影響力有時候像顆小石頭沈入大海,有時候卻又相當深遠,直至海嘯當前能改變的已十分有限。扁政府時代(2000-2008)不論功過,有三件事你閉著眼睛躲在棉被裡都能切身感受到它們的存在。

一、加入WTO,或者說與中國一起加入WTO

WTO主要的影響都不是因為WTO會員國資格本身,而是間接性的。包括:1. 為了因應自由貿易後國際的競爭,逼迫政府在加入前數年便開始加速修法、改革開放,加入後則忙著補貼或協助轉型;2. 中國的磁吸效應愈見明顯,資金、貿易、人才都吸,一方面加深了兩岸分工,也增加了失業人口;3. 外資及外國企業成為不可忽視的存在;4. 多了一些國際空間,至少可以跟人家簽一些備忘錄之類。

二、金融改革,包括金控法、設立金管會及一、二次金改

事實上頒訂「金控法」之前是先有「金融機構合併法」,但金控法遠重要得多,目前金控佔所有上市櫃金融股市值八成以上。和二次金改一樣,其影響力都在引爆金融機構的合併潮,當然,還有弊案潮。一次金改的目的在打呆,結果整體銀行逾放比從2001年的11%降至2%左右,是我國能撐過雙卡風暴及次貸危機的遠因。至於為達成金融監理一元化而設立的金管會就不必說了。

三、國發計畫,主要是二兆雙星

「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雖然看起來就跟其他競選時端出來的XX計畫一樣,但由於它規模龐大,尤其入選的二兆雙星產業確實扭曲了國家資源配置,而後DRAM曾一度瀕臨全滅,TFT-LCD中的奇美將被併購,佔國內市值最大的兩大產業走過傳奇的八年,影響員工、投資人、債權人無數。

鑒往知來:1. ECFA也將對我國經濟成長、產業結構產生長遠的影響;2. 我們還需要也至少還會有一次金融機構合併潮;3. 不要小看「愛台灣12大建設」的長期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