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0, 2009

Google的雲端圖書館

今天(9/10)經濟日報A8版翻譯了一則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主旨是Google建立雲端圖書館的計畫。那是Google打算掃瞄圖書館中無著作權書籍或仍有著作權的絕版書,數位化後收進資料庫,然後拿來賣錢。我直覺這會是繼Google的搜尋廣告後最成功的獲利模式,儘管可能是在三、五年後。

其中一個理由是他們很清楚自己的能耐。當別人質疑Google如何面對傳統出版業的懷疑和敵意時,他們回答說:「我們的核心業務不是賣書,我們的核心業務是搜尋和顯示」。搜尋廣告做的正是搜尋,及顯示。一方面他們透過AdSense讓網站發佈者(如部落客)可以藉由將廣告顯示在內容網頁上賺錢,並幫助他們分析、過濾,以提高個人效用;另一方面他們也幫助廣告主更精準地找出潛在客群,提高其廣告效益。這一整個獲利模式由廣告主付錢,Google和網站發佈者拆分,且由於廣告乃按點擊次數付費,廣告主付得也爽,三方皆蒙其利。更重要的,是三方都有自發性提高廣告效益的動機,經過時間學習,最終廣告主花每一分錢所產生的單位效益也能隨之提高。

回到雲端圖書館計畫。無著作權書籍,Google取得成本最低,但由於看的人可能太少,單憑這塊很難做起來;仍有著作權的非絕版書,是傳統出版業的命脈,絕不可能輕易拱手讓出;所以最有得談的是仍有著作權的非絕版書,此類書籍估計佔美國所有圖書的60%。

想像仍有著作權的非絕版書總共有100萬本,這裡頭有興趣讀者的分佈會是99萬本無人問津,而另外1萬本各有10萬的喜愛人口嗎?不會。若是這樣那1萬本早就被出版社印行了。絕版之所以絕版大都是過不了最低印行量,因此很可能那百萬本書只有10萬本真正無人聞問,而另外90萬則各有數百位喜愛人口,只是苦於絕版而不可得。這就是雲端圖書館的商機,沒有最低印行量的限制。

一來出版商和作者可以多賺到錢,讀者則可望挖到更多的絕版好書,Google就更不用說了,可以將資料庫賣給書商、圖書館,也可以一本一本賣給消費者,等環境成熟之後,還能攻佔非絕版書。而Google做的依然是(掃瞄)、搜尋,及顯示。

我不確定我是否太過樂觀了,畢竟Google尚在等待美國法院的批准,但這的確是一塊值得冒險的生意,而Google並不缺錢或勇氣。

語:電子書應該會成為一股推波助瀾的力量,畢竟它是除了真書之外最適宜長時間閱讀的顯示器,但並不是決定雲端圖書館成敗的因素。

2 則留言:

小熊 提到...

學長:

提到雲端圖書館,那天我搜尋經濟學的視野這本書時,赫然發現,他也被掃到這上面了,真的很厲害的google。所以在上輔導課時我便推薦同學去看。

最近我開始上輔導課,真的,經濟學原理這些基礎的學問,比用數學教個體、總體還難。我在投影片放了如何用機會成本去分析歧視這回事,分析雇用白人的機會成本比黑人還高,又或是說,拿有錢國家因為工資高所以出生率低來當需求法則的例子,我想我可能取材不當,學生似乎也都興趣缺缺。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有人來上課,哈哈。

這可能還是我要再修正的地方,這真是很大的挫折阿,我家教過那麼多經濟學,還沒有一次跟這次一樣失敗的。

第一塊拼圖 提到...

Dear 小熊:

我想這多少是因為聽眾(的目的、態度)不同造成的,所以就別氣餒了。還有可能是你的取材離他們的生活經驗比較遠,故感受較淺。

從前大一上經濟學時,不是蹺課就是神遊,不知當時的老師是否也很沮喪?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