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1, 2009

相機初學筆記

前兩天敗了台相機(Canon SX110 IS),當初設定是希望買一台介於傻瓜和單眼之間的相機,有優秀的遠、微距及夜景拍攝性能,然後,Canon優先。經過兩天太平山之旅的嚴苛測試後,我愛死這台相機了!它微距離的拍攝表現絕佳,讓我在2,000多公尺的高山森林中拍下不少奇珍異物;10倍變焦則是拍遠方風景的利器;而全自動/半自動/手動的切換功能大大增加了拍攝上的彈性及樂趣;唯一缺憾是我不黯拍攝技巧,以致無法留下日出前那顏色繁複的壯闊雲海(滿天繁星則算勉強成功了)。

也因此我興起了拍照。底下是我在瀏覽【486的窩】之後寫下的筆記:

1. 玩相機有三境界,大部分人單純是因為感興趣、好玩;其中少數人會想要再提升拍攝技巧、增添更好的武器;而裡頭又只會有非常稀少的人晉升到第三境界,講求照片的意境、美感,及所要傳達的哲學觀。(很明顯,我才剛踏進第一境界)

2. 2D最難表現的是:時間、動感、立體感。(立體感是3D世界,時間則是4D世界,動感要傳達的是將動而未動或正在動的瞬間,算3.5D吧)

3. 誰說景物一定要對焦、清晰?景物也可以失焦、晃動、剪影,即使雜訊值高也有可以表現的地方。(486一直想傳達的是「不必拘泥、沒有絕對」的觀念)

4. 再好的相機交給笨蛋也不可能拍出好作品,而最一般的相機也能夠拍出富有生命力的照片。(重點在人)

語:LEICA相機對我也有很高的吸引力,如果不考慮價格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