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8, 2009

資產配置與長期投資的意義:給一般投資人

財務學自從馬可維茲以降,投資組合理論頓成為顯學,而其中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資產配置。資產配置不是我的專長,什麼多因子模型、最佳化等等我都只崇敬的站在廟堂門外,但我仍十分認同資產配置對投資報酬的決定性。簡單說,你最終會賺多少錢取決於你在各種資產間的配置比例,而非你能在每一個資產區塊中outperform標竿多少。

資產配置之所以能有如此強大的威力,主要來自於兩方面:一、是否將資產移往報酬率最高的資產區塊;二、各資產區塊間的相關性有多低。第一點可以提高你的投資報酬率,而第二點可以降低你的風險。其衍生意義為:假如你不貪心,只拿全市場的平均報酬,則你可以專注於挑選幾個相關性很低的資產區塊,享受低風險的好處;假如你稍微貪心一點,你可以研判未來一段期間內看好的資產區塊,並給予較高的權重,而在每一個資產區塊內只求等同該區塊的平均報酬;最後,假如你非常貪心,則你可以想辦法在每一塊戰場上擊敗標竿。

上述第一層是你絕對可以做到的,第二層是你有機會做到的,而資產配置想表達的是,想做到第三層太難了,就算做到了貢獻也有限,因此到最後決定你投資績效的通常是前兩層。

這幾十年來,資產配置的觀念被發揚光大,配置的區塊可以按資產類別分(如股票、債券、商品、房地產等),可以按地理區域分(如歐美、日本、亞太、拉美市場等),可以按風格分(如大小型股、價值/成長股等),可以按產業分(如科技、金融、原物料產業等),可以按投資策略分(如對沖、套利、程式交易等),也可以按投資期間分(長、短期)。你能切割的愈精細,看得愈明白。

此外,資產配置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對沖風險,而許多人忽略了長期投資本身就能對沖風險。舉例來說,最近30日台股的日波動率是1.22%;最近30週的週波動率為3.33%,平均1天0.67%;最近30月的月波動率為9.46%,平均1天0.45%。投資天期愈長,折合下來平均每一天所面對的風險呈遞減,而預期報酬率愈高,簡單說,愈划算的意思。

我想,這是一般投資人為了追求真正財富(而非海市唇樓)所必須要重視資產配置與長期投資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