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0, 2009

可能的歷史

在預測這件事情上,我們總是事後論英雄。你只要猜對了,就是大師;錯了,就是凡人。若大師猜錯了,那就是狗熊了。不過在事前,我們只能講求推論的合理性,事實上我們也不願意相信荒謬的說法,但氣餒的是,看似合理的推論卻經常不準確。這一來是因為我們知道得不夠多,而誤以為某些結論是合理的;二來是因為合理的可能性有好幾種,我們充其量只能估算其機率分配罷了。

因此,我們面對的真實很可能如量子力學所描述的世界一般:在尚未打開未來的大門之前,並不存在一個當然的未來。在我們尚未踏出下一步之前,這一步道路並不存在。然而就在我們窺見未來、踏出腳步的那一瞬間,未來轉化為真實的現在,那一步道路才突然冒出來。

用圖表示就更清楚了。虛線代表從現在到未來兩點之間的所有可能的歷史,原本他們只如數學中虛數般的存在,隨著時間的推移,虛數線一點一滴變成實數線。因此在事前,我們誰也不知道最終歷史會走哪一條路,故從事後看,即使猜錯了也不可恥,因為歷史只是恰巧選擇了另一條。倘若歷史可以重複試驗,我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可惜並不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