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4, 2008

傻瓜預測

人類即使經過數千年的努力,預測未來的本事還是很笨拙,偏偏這又是我們最喜歡做的事。未來,虛幻縹緲無所憑依,故永遠只能抓住現在、埋首過去以求能勉強跟得上未來。

我敢說幾乎你看得見的預測,其操作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首先,拿出萬用法則—「明天的最佳預測值等於今日的實際值」。這法則看似荒謬,卻並非完全沒道理,如果世界的一切都維持不變,明日的數值又為什麼需要改變呢?但世界總不停在變動,看上去一團混沌,因此你需要法則二:「存在趨勢」。將趨勢判斷架在法則一上,意思是:如果你認為趨勢往上,那就將預測值往上調一點;反之就朝下調一些。很笨拙,但我們卻很難想出更好的方法了。


藍色線是實際CPI年增率, 綠色線是Bloomberg 調查值中位數

傻瓜預測法最明顯的缺陷是,當未來開始明顯轉變、加速加劇時,人為預測就好像駱駝在追汽車,專業一點講,就是會發生調整不足和Lag的現象。拿近二年來專家們所預測的CPI年增率來說,當去年8月CPI開始加速上揚,專家們還沒察覺到,所以一路落後,且預測落差持續擴大,直到10月通膨率破5%,通膨議題才開始被大家廣泛注意,使11月的落差明顯回降。其後,通膨又暫時降下來,專家們頓了一下:「搞什麼啊?」然後又不情願地跟上。經過了半年磨合期,最近幾個月才終於預測得好一些。

本篇文章的目的非是為了調侃,而是要闡述一個事實:每當通膨初期,非預期的部分總是比較大,所以那時我們很容易受到驚嚇(shock),而到後期預期中的部分漸增,我們就比較安穩了。我想「通膨」也應該可以代換成各種你想要預測的總體經濟現象。

語:這樣的分析看起來沒什麼意義,但實際上他可以是有意義的,例如可以賺錢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