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1, 2008

說辭,在四個月之後

由於時間的不可逆,不論我們做什麼都不可能重來,自然也就無法實驗。所以當你一覺醒來發現被棄置在不知名的小鎮,然後你開始走,途中經過了幾個岔路,有時候你只是很隨意地選擇左邊或右邊,有時候你慎重地反覆考慮,總之,最後你慶幸走到了一處堪稱滿意的風景。也許偶然你在某個發楞的午後突然閃過一絲念頭:如果當初在那個分岔路上我選擇了另一條呢?

根據我不負責任統計,越是滿意現況的人越慶幸自己沒有走錯路。這在統計上來說確有幾分道理,但你知道,有些人天賦異稟,不論選哪一條路走都不至於太差,就像你叫一個典型會唸書的學生去當公務員、老師,或是當上班族,他都可以表現得中規中矩。所以當他老爸指著他兒子說:看!我當初堅持讓你考公務員沒錯吧?他的兒子迷惘了。也許他若堅持當初的選擇去創業會更好也不一定,但會很糟糕也不一定,因為時間不可逆,他無從知道,但他知道現在還不賴。所以最後他只好相信是老爸對了。

有時候這種時間的「證明」很令人氣餒,它好似斷定了我們之前選擇的愚蠢與睿智,但果真是如此嗎?

最近我終於捨棄了我長久以來頑固的堅持,想跑到據說是充滿銅臭的地方,而我居然覺得還不賴。主要是我從前認為想探索這世界那神秘的未知,只有到學術界一途,但後來我慢慢瞭解到人類的智力極其有限,有時一位大師窮極一生只為了回答一個問題,但這世界快速輪轉變幻瞬熄,科學方法以十倍時間換取一倍的確定自然難以招架那萬千急迫代決的疑問,然這也就開啟了另一扇門,亦即在不科學、缺乏資訊與時間的情況下推論出最可能接近真實的結果,可以說是用一倍確定換取十倍的時間,也因此,那充滿銅臭的地方就可能孕育發現未知的環境。

好吧!我承認到目前為止我無從知道這只是我改變心意的藉口,還是睿智之舉。且靜待那該死的時間來證明吧!如果她能證明的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時間不可逆,好熟悉的一句話。是我移情作用還是怎樣,怎麼一下子每星期四早上時序的光景又浮上腦海 ......。

第一塊拼圖 提到...

你的感覺很敏銳,我的確是想到時序課上李慶男的滔滔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