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5, 2008

浪人劍客之武藏與小次郎


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武藏與小次郎的歷史。第一次對武藏與小次郎的印象甚至來自於【神奇寶貝】中火箭隊(一男一女加一隻貓咪的壞蛋組合)的出場台詞: ##ShowAll##

武藏:「既然你誠心誠意的請教了!」
小次郎:「我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
武藏:「為了防止世界被破壞!」
小次郎:「為了守護世界的和平!」
武藏:「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
小次郎:「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武藏:「武藏!」小次郎:「小次郎!」
武藏:「我們是穿梭在銀河的火箭隊!」
小次郎:「白洞!白色的明天在等著我們!」喵喵:「就是這樣~喵!」

很白癡,但也就是因為太白癡了所以印象深刻。後來無意中看到井上雄彥的經典漫畫【浪人劍客】,裡頭以武藏為主角,敘述他從一個與山為伍,充滿暴戾之氣的野孩子如何在追求劍道中成長的過程。中間岔開幾集交代小次郎的生平,在井上雄彥的筆下,小次郎是個聾子,擁有像小孩子般天真彷彿能穿透人心的眼睛,後來跟著一刀齋走向外頭殺戮的世界。

武藏和小次郎不一樣。小次郎在成長過程中鎮日與海水山林為伍,因為聽不見,於是轉而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因此小次郎很純粹,他的劍彷彿與天地溶在一起。武藏是思考型的武者,思考劍是何物?他追求的劍道是什麼?胤榮與柳生石舟齋(當時兩位大師級卻已老邁的劍客)的劍和他的劍有何不同?他想變強,追求天下無雙,但成為天下無雙之後,之後呢?武藏不斷思考、辯證,常常想到腦袋一團混亂,然後說:「只要不斷地殺戮就知道了」。小次郎的習武之路也是也是一條血腥,也想變強,但在對決中他更多是在享受,不思考這麼深刻的東西。

武藏與小次郎第二次見面的時候,他們都已經忘記四年前的那場偶遇,兩人都已成名,尤其當時武藏還擊敗胤舜,再過幾天就要和吉岡傳七郎比試,聲名更是響亮。但那時武藏還不如小次郎。武藏看到小次郎拿著一根細小的樹枝,像嬉戲般朝他堆造的雪人上劈落,只見樹枝像切豆腐般差一點就將雪塊一分為二。樹枝之輕超乎武藏想像,他看著不動分毫的雪人想起小時候藏身於山林,揮起劍無師自通,劍像有生命似的自然教他怎麼砍。「我也曾經有過的,為何多年來我卻繞道而行?」武藏問。於是他卸掉綁縛身心的重重雪塊,得劍之自由。

之後的故事井上雄彥尚未畫出,但結局已知:武藏和小次郎比試,武藏勝出。

昨天到書局翻閱一本武藏與小次郎的歷史釋疑,史料中的小次郎沒聾,會講話,且不如漫畫中瀟灑。和武藏決鬥前,小次郎就認為自己會輸,是抱著必死決心去的。且兩人當時都各有擁護的門生,武藏的聲勢更甚,本人也極其狂妄。完全不是「浪人劍客」。

看到史料後心中不免失落,那種曠世武士對決的美感消失殆盡。但我想到陳某的【火鳳燎原】。【火】虛構八奇作為敘述三國的綱本,描繪出一個伐謀鬥智的戰國故事,這樣一個故事有比三國演義更不真實嗎?恐怕未必。且就故事本身而論,【火】的經典也未必遜於三國演義。這樣想之後我也就釋懷了。對我來說,武藏與小次郎永遠是井上雄彥筆下的浪人劍客,淒美,孤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