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3, 2008

專長

每次填個人基本資料的時候,手往往楞在「專長」欄上空,遲遲無法下筆;即使最後寫下了一兩項,也覺得很心虛,總下意識挪動紙張怕別人看見。

按理說,我打過三四年辯論比賽,也幹過狗頭軍師數年,那辯論應該算是我的專長吧?但我不僅沒有拿過公開賽冠軍,更沒有最佳辯士之加冕,撇開這些名不談,我也從不認為自己在辯論場上很厲害,或在辯論這件事上很強。事實上,我都還一直在學習如何說話。


好歹大學念了四年會計,那會計專業總該有吧?遺憾的是我當初最怕親戚朋友問我:「你一定看得懂財報ㄏㄡ?」即使學了初中高會和審計,但隨便一張貨真價實的財報拿來,我還真說不出個名堂。後來研究所念了兩年財務,既然是研究所,研究了兩年總該懂股票吧?於是最經典的問題是:「現在股票要買哪一張?有明牌要報一下啊……」我對朋友一向很好,有發財的生意絕不會藏私,問題是我對玩股票這檔事真的不熟,又羞於啟齒,別人不明所以只當我謙虛。

如果興趣可以認真學習也會成專長。但我從國小接觸桌球以來,始終只有中等水準,無法更上一層樓;我喜歡寫東西,但文字遣詞乃至於章法經營的功力仍不見火喉;我喜歡閱讀,但讀書速度奇慢,因此連速讀這項專長都拿不到。

那研究呢?至少我目前不覺得擁有這項專長。從研究所以來,我深刻體悟到要解剖混沌複雜的世界表象,抽絲剝繭而見真相是多麼困難的事情。拿我用力最深的碩士論文來說,我甚至無法真正相信自己所寫下的結論,我相信到目前為止我所做過的研究,頂多就是看見表皮下真皮層的組織罷了。

想來自己念了20年書卻一無所長,是因為怕辛苦。我不願在閒暇之餘刻苦的進修、潛心鑽研任何一件事情。因此雖然新年剛過,我知道我許過願了,但還是得提醒一下自己:我是個書生,百無一用。

語:我好像不知不覺就會說些喪氣話,其實我知道自己沒那麼差。我這輩子自信的時候有,只是不常。自信的感覺很好,當下我能清楚知道自己可以掌握一切,游刃而有餘。然我也瞭解,做一些自己未必有把握的事,過程儘管很討厭,卻也是需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