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3, 2008

一天少喝一杯飲料,幫助受難家庭

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廣告,用意在提醒我們一天只要少花十幾二十塊,就足以幫助貧困、殘障、重病等弱勢堪憐的人。實際上可能是一個月繳600元,或一年8,000之類,慈善團體為了募款,自然好心幫我們換算至可接受的最小單位:日,好減輕捐款人的心理負擔。於是你惦惦手中的清心冷飲,想像正在捱餓的貧困家庭,你說:「好,我捐!」 ##ShowAll##

結果,你並沒有每天少喝一杯飲料。我相信絕大部分人都不會。

你在捐款的同時,想得是你並不會因此增加支出,因為你以飲料為代價。但現代人每天喝一兩杯飲料早習以為常,雖然不喝飲料不會死還有益健康,但我們對飲料的依賴遠比想像中大,因此「一天少喝一杯飲料」其實是個相當大的代價,至少大過於一天多花20塊。願意拿20塊買飲料,是因為飲料帶給人的滿足感更大,才會即使沒了錢也要喝飲料。因此當你不小心中計答應捐款,思量再三之後,多半還是會選擇飲料照買,付錢消災,畢竟以金錢作為行善的代價是比較便宜的。

我也不會少喝,所以我不捐這種款。

不過這種說法不適用於打從心底捐款行善的人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