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5, 2008

五年五百億

【5年500億計畫 15校統統有獎】中時電子報 日期:2008/02/04 04:39  韓國棟台北報導

攸關國內高等教育發展的五年五百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暨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最快今天(四日)、最遲明天傍晚以前公布。教育部官員指出,十五所通過初選的大學中,可能有十至十二所大學獲選「國際一流」或「頂尖研究中心」,未獲選的大學,可能都列為「重點領域」大學。

 也就是說,通過初選的十五所大學應該「統統有獎」,只是獎項不同而已。首獎是「國際一流大學計畫」,次獎是「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三獎是「重點領域計畫」。

 教育部原訂上周五(二月一日)公佈五年五百億計畫獲選學校,但因傳出唯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發展重點的國立政治大學可能遭淘汰,引發各界高度關切。在壓力下,教育部決定再次徵詢十二位審議委員意見,預定今天傍晚以前公布。不過教育部官員說,迄昨天傍晚為止,仍有五位審議委員沒有回覆教育部,已回覆的委員多半表示「尊重教育部」。

 官員進一步指出,部長杜正勝明天傍晚就要出國進行教育文化交流兩周,所以明天傍晚以前務必公布,否則就要拖到兩周以後了。官員說,如果全部回收的意見中,多半是「尊重教育部」,教育部將依審議委員會當初的建議,選取十至十二所大學。

----------------進入正文分隔線----------------

看到這篇報導,我簡直快暈了。什麼跟什麼啊?如果審議委員不是不敢說話,就是「尊重教育部」,那還要什麼評鑑!當政大獲悉自己可能被淘汰而發難後,我特地去教育部看那傳說中五年五百億的計畫內容,結果只查到這個,所有關於評鑑機制的說明只有:公開競爭、專業客觀、學術自主與績效責任四段話,沒有說明如何評鑑,用什麼方法、看哪些指標、其流程、其標準,以及由誰來評鑑等;更沒有第一期的評鑑結果,經費的運用狀況與執行成果。什麼都沒有。

這不是評鑑。

其實大學或系所的組織評鑑,在國外早行之有年,有些評鑑機構做出的排名相當有影響力,是全世界的學生與老師參考之依據,也是各大學系所競爭力的指標。評鑑的公信力,絕對是建築在專業、客觀的基礎上。而顯然,教育部做的評鑑一點公信力也沒。

且讓我們回過頭來看五年五百億的計畫到底對不對。首先第一個問題是:政府該不該補助大學,助其成為國際一流大學?我認為需要。通往一流大學的藥方不只一帖,學費自由化、取消教授薪資限制、允許國外名校來台設分校等都是辦法,但眼看中國大陸、南韓等國家都投入大量的經費培植一流學府,且頗有成績,在現狀下想快速提昇國內大學的水準,還是需要政府的幫助。

第二個問題是:政府的目標是一所世界百大的大學,還是三所世界三百大的大學,還是十所世界千大的大學?搞清楚這個目標很重要,因為你接受這麼目標表示你也接受其帶來的代價。依照教育部規劃此計畫的構想,是想催生一所世界百大的一流學府,然這就表示第二名是幾百大不重要,只要第一名很強就行,因此政府必須將資源集中投注在少數幾間大學,也許三間,決不超過五間。但教育部卻一連補助十幾間學校,其做法已與本意相違背。尤有甚者,政大以「淘汰政大就表示政府不重視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發展不平衡」的說詞,逼得教育部妥協。但五年五百億的目的本來就不在「平衡發展」,只要你有希望進百大,我就補助你,管你是什麼科學為主!這是兩種價值,如果我們認為平衡發展很重要,就表示一所百大的大學沒那麼重要。

所以,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

第三個問題:評鑑的目的是什麼?為了進世界百大,做法可以是找出前幾名的學校加以補助,讓他們競爭,同時若他們的執行成效不佳,也可能隨時被取代。但決定誰是前幾名,誰的成效不佳,以及誰可以取代,都需要仰賴一公正客觀的標準。這就是評鑑的目的。

其實這種帶目的性的評鑑原本就很危險。國外的評鑑大多只拿來參考用,學生藉此決定他要申請的學校,較無針對特定人的利益問題。而教育部的評鑑是決定五年五百億落誰家,其間的利益衝突道德危險相當大,看政大校長吳思華還特地去拜訪教育部長杜正勝就知道了。結果證明教育部的評鑑機制果然經不起挑戰。

雖然這次教育部的評鑑很糟糕,但大學的評鑑還是要做。「財團法人教育評鑑基金會」是我認為國內做的最好的評鑑,只是他的評鑑的結果只分「通過」、「待觀察」、「未通過」三種,太過薄弱。我想我國的評鑑制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後記:五年五百億結果出爐,政大吊車尾,元智出局。雖然教育部有解釋為什麼政大為第11名,但還是很難服眾吧!至少元智一定會抱怨他們的校長怎麼沒有去找杜正勝。值得注意的是清大多兩億,因為表現最優。之前我到各大學網站上看,只有清大最積極告訴師生他們如何運用該筆經費的內容,我每每google到的相關資訊,不是來自於教育部而是清大,因此光從資訊公開這點來看,就可以知道清大是最當一回事的。只多兩億太少了,這種微幅調整是無法警惕台、成的,應該換給清大30億之類,台成交等才會認真拼命。2008/2/6 除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

先祝你新年快樂。

對於你這篇文章,我只能說,我不能認同你更多。

對於計畫的目標,實施的依據與評鑑的標準,教育部如果不能堅持,如果只讓一間學校可以去鬧鬧教育部就有糖果吃,那麼我覺得這計畫離失敗的日子也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