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9, 2007

立委評鑑

最新一期商業週刊的專題是立委評鑑,共邀請92位官員及記者進行四階段的評審,評審重點包括出席率、利益迴避、問政專業、問政熱心及問政品質,自稱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立委評鑑。我非常贊同商週這次的做法,向來我們只有選舉前的激情,但立委選上之後就形同不受監督,可以曠課、怠職、拿回扣,偶爾想起再站上國事論壇大聲咆哮,或找幾名受害人,要他們戴口罩在記者會上聲聲泣訴,以維持自己的曝光率。

我們從來就不知道立委們為人民勞心勞力的程度,因為新聞並不關心這些,所以選民在投票時擁有的資訊其實非常少,我至今一次票都沒投過,一方面是投票成本太高(要回家,放棄準備考試的時間),另一方面也是我跟候選人都不熟,不知道好壞,無從選起。如果我們平常就關心立委們的問政表現,如果我們不是選前才想到該替立委打分數,我相信這些民意代表一定會更兢兢業業的工作,至少會稍微收斂一點。

商週的副標題下得非常好,單一選區兩票制下,每一位立委的權力都將被放大,絕對不能讓劣幣驅逐良幣。從這點看,這回立委選舉的確格外重要。一票選人,一票選黨,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讓人民檢視政黨經營的好壞,商週這次只評立委,沒有統計各政黨立委的整體表現很是可惜,但總是開風氣之先,拋磚引玉,值得嘉許。

希望從此以後,我們能建立更有公信力的評鑑機制,甚或可以成立評鑑機構(或由各選舉中心負責這項工作)定期來做,不止立委,包括各縣市首長、議員等等,讓資訊更透明公開,我相信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

語:商週的評鑑機制雖然還不夠嚴謹,但已經很不錯了,從他們的五大評審重點就知道他們是有動過腦筋的,差不多涵蓋了一個好立委應具備的要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