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07

我說策略吶

##ShowAll##我向來不喜歡管理的東西,總覺得太空泛,整天策略東策略西地掛在嘴邊,令人懷疑真正懂的又有多少。管理學很喜歡分構面、畫流程圖組織圖與列點,別說裡頭許多詞語本身就很詭異,概念幾乎相同的語句不斷套用,我的眼睛與思緒隨著一個又一個箭頭被指引往昏亂的方向。不是瞧不起管理學,而是我認為這是一門從經驗粹取出來的學科,缺乏實際管理經驗的人說來儘管頭頭是道,總是紙上談兵,紙上談兵的人多了,由他們畫出來的葫蘆也只剩下讓人頭暈的功用了。

好死不死因為工作的關係得接觸管理學,著實痛苦了我幾天。我想東西喜歡具現化,非得將抽象的概念代以具體的實例來解釋不敢說我真正理解。幸好磨了幾天,總算抓到一點感覺,且果然印證我的想法:由實務經驗豐富的人來寫會清楚、具體許多。

老土教學:所謂策略就是為了達成目標,你打算怎麼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

我從以前就很討厭管理的東西,因為我覺得這些幾乎都是嘴砲,這種結果論的文章跟內容我很不喜歡。不過最近我覺得,這些學科適合給在職的學,因為他們一定可以從這些經驗的內容和這些眾多案例得到感觸與想法。不過擺在大學部或是研究所上就是有點牛頭不對馬嘴了,學生收穫也不多。

第一塊拼圖 提到...

小熊:

有組織,為求分工協同一致而發揮最大力量,就需要管理。組織愈龐雜,管理的學問愈大,這是為什麼在企業中管理會大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