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07

負面表列

研一時老師曾請徐小波來演講,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政府對經濟活動的規範應採負面表列,如此政府的行政效率才能提升,各種新行業、新經營模式也才能夠冒出來。那次演講令人印象深刻,本想寫一篇文章好好宣揚一番的,只是找了一下資料,發現徐小波說得太好了以致於我什麼也不必說了。(請見延伸閱讀)

倒是演講後我問了徐小波一個問題:既然您主張政府應該盡量避免插手於各種經濟活動,對於不想發生的事只要表列出來,其餘則任憑企業家之創意去揮灑;但一方面又認為政府還是要有經濟政策,投注資源在一些有潛力的產業。這兩者間是否有所衝突?

我忘記徐小波的回答了,印象中不是太明確的答案。當然我也主張政府應該要有經濟政策,告訴大家政府覺得往那個方向走很好,為了鼓勵,政府會提供較多資源及誘因在重點領域。但拿捏必須非常小心,既要避免過份染指,又不能因此扼殺或太過排擠其他產業。而我並不信任政府能做到這一點。

延伸閱讀:負面表列是一劑特效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