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5, 2007

給雅雅的信

Dear 雅雅:

還記得多年前的大年初二我們回外婆家的時候,妳竟然說妳以後想試婚,試了不好就不結婚了,免得日後還得為離婚所苦。我當時受到了驚嚇,激動地跟妳解釋試婚的心態會導致結果一定失敗云云,只是妳仍然一臉迷惑,不解的雙眼。當時雖然氣餒,也只想說將來長大妳就會懂。

昨晚突然憶及此事,妳那「是這樣嗎?」的笑容在我腦海底徘徊,「為什麼非得妳長大了才能懂呢?」我質問自己。於是決定仔細說給妳聽。

雅雅,假設妳現在可以決定要不要玩一個遊戲。這個遊戲是我給妳一份很困難的工作,只要妳完成了我就給妳一百萬,但失敗了妳得賠我十萬。妳想,一旦妳決定下賭注,妳會不會卯盡全力去做?「會!」很好。現在我給妳另一種選擇,就是妳可以在正式決定之前先試看看,要是你覺得這份工作幾乎不可能成功,妳可以選擇不玩,反之接受賭注。試,沒有獎賞也沒有懲罰,單純相送。妳想,妳在試的過程當中會全力以赴嗎?「不會!」對,因為只是試,沒有獎賞也沒有懲罰。

在第一種情況下,因為妳會盡全力設法完成工作,所以成功的機會自然比較高,妳也就越可能拿到一百萬;但在第二種情況下,因為妳不會盡全力去試,所以妳會覺得它很難,容易失敗,因此妳很可能就不接受賭注了,還拍拍胸口說:「幸好我沒有答應!」。所以「試的機會」看起來很好,但那其實是一個陷阱,阻止人家拿到一百萬獎金。

上面的例子是希望妳瞭解心態上的差別會使結果完全不同,況且幸福的婚姻絕對不只值一百萬,而離婚也沒有多可怕,不是嗎?雅雅,倆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信任,尤其願意結為夫妻是承諾要共走一輩子的,當然得全部信任。但試的心態卻是源於不信任,不就是我不那麼信任對方而人家也不信賴我,不相信我們的未來,所以才要試婚嗎?既然起於不信任,自然結束於分手,怎能奢求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呢?

雖然我是老了,比起你們差了一個世代,但有些我們相信的真理,依舊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