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2, 2011

MacDonald & Mos Burger

企業創新是一種組織試驗,試驗一種前所未見過的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對企業家來說目的當然是為了賺錢,如果能work,表示它能比既有的business model賺更多錢,甚至創造一塊新的市場,「發現者」從而贏走最豐厚的利潤做為報償。也因為如此,全世界從來沒有停止過創業,儘管創業失敗的風險遠大於成功仍無法阻止心癢難耐擦拳欲試的企業家們。事實上對整個社會來說也應該歡迎創業,因為business model之試驗不論成功或失敗都將產生巨大的外溢效果—失敗了,等於告訴其他創業家此路不通,使其他人能在此經驗上前進;成功了,更可以讓其他創業者追隨,大幅減低經營失敗的風險。最終對消費者你我來說,其意義為我們得以更便宜的價格享受更好的商品或服務。早期的【休閒小站】首創珍珠奶茶連鎖飲料店,引領多少後繼者,造就台灣都市五步一飲料店的奇景,若干年後即使【休閒小站】殞落了,這個行業只有更興盛、更多元,人們喝的手作飲料只有更多,不見更少。

如果可能的話,我想陸續寫一些關於business model的觀察,算是個練習。

一、MacDonald & Mos Burger

麥當勞(MacDonald)無疑是速食店的代表,我不曉得這個business model最早是不是由MacDonald兄弟所創,但他們絕對是將之發揚光大的人。Fast food的特色就是快,會想到要開一家快餐店無疑是看見「速食」的需求,背後的假定邏輯是:(都市、公路旁…的)人們行路匆匆時間昂貴,不願意等待餐點製作的時間。因此如果可以將餐點先做好,同時保持食物在一段期間內美味,甚至客人可以不必下車就能在2-3分鐘內完成購買,一定會有生意。於是MacDonald成功了。麥當勞的成功吸引其他許多仿效者開設各式各樣的速食店,Burger King, KFC, 等不可勝數。

這樣的business model要成功,除了快,第一個考驗是如何保持食物美味,通常食物經存放比不上現作,為求快這點是得犧牲的,但成功者必須極力縮小與現作品之間的差距,其中一個方法是減少存貨時間,而這點也與第二個考驗—如何減少廢品有關。通常速食店為了能快速供應餐點,一定會備安全存貨,否則就會增加顧客平均等待時間,但相對的每天也會留下多餘的庫存必須丟棄,庫存管理做得越好,越容易賺錢,也越能維持餐點的美味。

但這樣的business model也不是絕對的,Mos Burger發問:「都市人真的那麼難以忍受等待嗎?」「如果多等5分鐘,或僅是多等3分鐘呢?」「如果多等一會兒,你就可以吃到好吃到爆炸的漢堡呢?」Mos的邏輯是:美味值得等待。如果人們不懂,他可以教會他們。

Mos的business model要成功不容易,首先,他得有把握做出「明顯」比麥當勞好吃的漢堡,才可能叫大家體會「等待的價值」,或反過來說「速食的代價」。但如果他能做到這一點,那麼他能擁有更多優勢:包括在產品開發上可以更自由(保存期限可以更短)、沒有成品庫存成本等。最後就是致力於縮短顧客等待的時間,例如透過電話點餐、提供部分毋須等待的餐點(三明治、沙拉)等,恰好和MacDonald反過來。

我並沒有說MacDonald和Mos Burger孰優孰劣,事實上兩個都是成功的企業創新案例,MacDonald發現速食的需求,而Mos Burger則發現人為了美味還是願意等待的(儘管的確也有不能等待的時候),就像反證一樣,是一對有趣的例子。

語:麥當勞之創新不在於他賣漢堡或薯條,和賣的東西無關,因此我們可以把速食店的定義看得更寬一點,手作飲料和便利商店的競爭邏輯不也有些類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