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0, 2010

中國的通貨膨脹

2010.12.29  對不起,這篇文章我真的寫得有點隨便。如果哪天我對全球幾個主要國家的通膨問題都有一定的瞭解了,再寫一篇文章來討論。

下面兩張圖大致可以說明中國當前通貨膨脹的問題。第一張圖說明,過去十數年中國的通貨膨脹率主要決定於貨幣數量成長率,這一次也不例外;第二張圖說明,中國的通膨壓力是從今年7月開始明顯增大的,11月甚至還加速上升,如果需求不冷卻(像08年那樣),CPI能夠在數月內回到季節性的pattern嗎?人行投鼠忌器不敢出重手的結果,難道不養大通膨?

不過,若考慮中國核心CPI年增率還在很低的位置,表示此波通膨完全是能源及食物價格上漲的結果,而能源及食物價格主要受國際報價所左右,『這種「輸入型通膨」很可能在明年就會逐漸消退。』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相異的推論,到底中國的通膨是怎麼回事?裡頭還有很多細節可以談,這裡就拋出個問題就好。

資料來源:BCA


語:我也來預測一下,中國通膨率最高會到6%,發生在明年第一季,第二季緩降,第三季後才比較大幅的下滑,年底3.5~4%。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交通大學的學生 對於:證券交易法立法目的(一):保護投資人
這篇文章我認為您寫的很好 有些部份想引用至專題 我會註明出處和作者 希望您的允許
謝謝

第一塊拼圖 提到...

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