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3, 2010

經濟自由、政府效能與人均所得

Becker and Posner 在他們的部落格討論到民主與極權政府,哪一個較有利於經濟成長。答案似乎不明確,但極權政府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全繫於領導人的好壞,潛在風險較民主國家大得多,中國近年來的快速成長正受惠於其優秀的領導人們,但極權政府也可能遇到希特勒或毛澤東,北韓就是一個例子。

剛好我最近也做了兩張圖,想看看新興國家的經濟自由、政治自由對其經濟成長的關係。經濟自由度採用WSJ與美國傳統協會合編的指數,但最後採用其分項指數—Trade Freedom;而政治自由度採用World Bank的WGI指數(嚴格來說是衡量政府效能的指標),最後也是只採用其Government Effectiveness的分項指數。我會這麼用的主要原因當然是這兩個指標與各國人均GDP成長的關係最密切,其餘分項指標,例如對政府問責的自由,似乎沒有直接的關連。

至於下面兩圖,請各位自行參考,我就不再多做解釋。



註:進步速率是指該項分數歷史回歸線的斜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