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9, 2010

Mean reversion in stock market

股票投資大概是濫用mean reversion最嚴重的災區了,其中market timing相關的分析工具更是最中之最。mean reversion之濫觴來自於它容易被依字面解釋為:「一旦X(股價、報酬率……)偏離平均值的幅度愈大,其回歸均值的機率也愈高」。於是一大票指標被創造出來,如乖離率、KD值、P/E band等等,都是取極值(相信)必回歸平均的概念。

演變到現在,mean reversion已擁有許多重含意,但只有時間數列方法中定義的才真正經過嚴謹理論支持。為溝通方便,且定義mean reverting process如下:


其中R為報酬率,或其他穩定的(stationary)時間數列;μ=E(R),即平均報酬率;σW為服從N~(0,σ)的隨機變量。當係數α的絕對值小於1時,R隨時間經過的軌跡就是均值回歸過程(當α=1,即為random walk)。

接下來澄清幾點一般人對mean reversion常見的誤解:

第一,由於非穩定數列無法收斂造成E(Var)無限大,故只有穩定數列才具有均值回歸特性。股價是非穩定數列,因此我們不能畫一條長期均線,並宣稱當股價偏離此均線越遠,其被拉回均線的機率也越大。報酬率則是相對穩定的數列,因此我們比較能說:美國股市長期年報酬率約7%,因此預期來年的報酬率將往7%處收斂。

均線很多人在用,包括我自己,很多人相信正(負)乖離愈大,股價就傾向於下跌(上漲),他們的理由是:1. 「看起來」的確是如此;2. 均線代表投資人的平均成本,正乖離愈大表示欲獲利了結的買家愈多而賣方愈少;3. 股價會reverse是因為景氣循環(或其他具循環性的因素)。他們認為,什麼穩定不穩定的都只是理論,「實務上」是另一回事。但這些理由都似是而非,首先,均價是各期價格的平均數,除非股價永遠加速度上漲或下跌,否則「看起來」都會像是被均線吸引一樣。說穿了是股價在決定均線,而不是均線在引導股價。其次,並沒有任何可靠的證據說投資人賺了多少%就會獲利了結,或跌了多少就願意進場承接,只要真的有那個價值,即使比均價高100%也會有人願意買,1987~89年的台股就是如此。最後,循環性因子的確存在,但它會體現在R前後期的相關性上,而這既非mean reversion的必要也非充分條件,股價可以具有循環性而不收斂,也可以不具有循環性而收斂。

另一種類似的用法是計算偏離於均線的乖離率,並相信乖離率會reverse。這和上述有一點不同:乖離率收斂不代表股價要反轉。事實上只要股價上漲或下跌的速度減緩,乖離率就會收斂。我沒有去驗證乖離率是否為穩定數列,但乖離率的期望變異數不發散,已具備穩定的條件。此外如果相信報酬率為穩定的話,乖離率也很可能是,因為兩者都在衡量股價漲跌的速度。但乖離率的分配卻是很不穩定的,可能某一段期間乖離了20%才收斂,另一段期間卻不到10%就收斂了,這可能和波動性的從聚效應(clustering)有關,不論如何,即使乖離率真具mean reversion特性,我們也很難猜得準到底什麼時候會reverse。

第二,均值回歸不代表時間數列要負相關。假設今年美股漲20%,很多人以為基於均值回歸,明年美股的期望報酬率要低於7%,或要反跌7%才能讓平均等於期望值,這都是錯的。Revert to the mean,意思是在距離上更靠近均值,而-6%~20%之間的範圍都在絕對距離上更接近7%,因此不一定要低於7%才叫均值回歸。α定義在絕對值<1,目的是讓R呈穩定數列,並沒有規範它一定要為負,事實上當0<α<1,R數列便同時具正相關及復回歸特性。又當α<-1,R數列呈負相關卻是發散的。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連續丟銅板十次都出現正面,請問第十一次出現反面的機率為何?0.5,只要是公正的銅板永遠都是0.5。你會說:「理論上出現正反面的機率各半,現在正面已經超出(漲)太多了,所以要出現反面才會回歸均值啊!」實際上銅板是藉由如下的過程revert to the mean的:丟十次時,正反比為1:0;假設再丟十次,而這十次出現正反面各五次,於是正反比變成0.75:0.25;持續再丟80次,且其中正反面次數還是各半,則正反比為0.55:0.45;再丟到1000次的正反比0.505:0.495就十分接近0.5了。可以發現若持續一直丟下去,即使往後出現正反面次數都各半,正反比還是朝均值0.5收斂。這說明負相關並非均值回歸的必要條件。話說回來,這個例子的α=0。

上述兩點澄清應該可以解決大多數對mean reversion的誤解。我最討厭人家說:「啊!那是理論。」意思是:理論無用。但如果我們活在一個虛擬空間,眼所見皆分不清真假,此時我們需要的是閉上眼睛,然後像蝙蝠一樣發出超音波偵測真實的世界。

藍、紅、銘黃、淺綠色線分別代表0<α<1, α<1, -1<α<0, α<-1 時R隨時間經過的軌跡

題外話一:很奇怪學術界分析mean reversion大都是用報酬率,但實務上都是看價量。

題外話二:mean reversion應用在股票投資上的困難,除了波動性不具齊一性外,股價前後期的關係也很難確定,現一般認為中短期股價具momentum(即正相關),長期則reverse(負相關,主要受景氣循環影響),因此想靠這觀念賺錢……難。

1 則留言:

追求自由 提到...

Thank you. 解釋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