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5, 2009

純粹雜談

之一
我真正接觸投資非常晚,然這段日子裡我益發確信沒有「簡化的法則」這件事。這句話說出來,每個人都說:「那當然!」,活像自己是笨蛋。但大家隨即又轉過頭去談論下一個訊號,包括我自己也不能避免如此。
不講別的,有人說報章雜誌是反指標,意思是被大力報導的就該賣了,反之該揀。但實際上根據此法則是絕對賺不到錢的。人云亦云會賠,人云打死不云也賺不了,完全忽視則只是讓自己陷於無知。又例如:「每個人都猜到的事就一定會/不會發生」、「理論上,理論跟實務並無不同,但實務上就是不一樣」……我們每天都在相信聽起來很有道理的法則,因為他們有時太讓人情迷,以為是簡單的真理。
之二
人的心理狀態是非常精微的,見一個人、經歷一件事、情緒受到衝擊、想法的轉折……太多時候都難以言喻。假設當時的狀態是100%的資訊(就像數位相機的RAW檔或母帶一樣),當我們試圖透過語言文字轉譯給他人時,勢必會流失掉一些訊息,而所謂口才或文筆有多好的定義,牽涉到他們能精準還原的程度。張愛玲之所以為大家,很重要是她塑造「現場」的魔力。
其實繪畫、音樂、影像同語言文字都是一種封存現場的容器,目的在溝通人與人之間的載體。所以一張好相片能凍結時間,還原攝影者當下最直接的感受,每個觀看者都彷彿戴上了同一副眼鏡。但要做到精準還原這件事很難,它需要細膩的觀察與深刻自省。某天我經過住處附近的小公園,看見裡頭破廢的籃球場,心裡面突然湧現一股特別的感覺促使我停下腳步,於是我拿起相機拍了幾張。看看monitor,再抬頭看看現場,很遺憾我完全無法還原當下的氛圍,而我也無能用文字表達,因此那時的感受便不可能再有第二個人知道,甚至一個月後的我也記不得了。
語:我寫得很節制,很多想說卻隱而未說,搞得有些朦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