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2, 2009

簡單投資?

「INVESTING FROM THE TOP DOWN, by ANTHONY CRESCENZI」,和「 WINNING ON WALL STREET, by MARTIN ZWEIG」是我最近讀的書中性質很接近的兩本。一、他們都是寫給weekly investors如何簡單投資的建議(focus on market timing)。因為非此領域的上班族通常沒有太多時間,也沒有興趣研究股票,但偏偏又想賺錢,便產生了「懶人賺錢術」的需求。這兩本書顯然是為了滿足這塊龐大的商機而生。二、他們都採用總體面的指標,宣揚top-down 投資。主要是會計報表難以親近,而一般投資人對於buttom-up的資訊也比較落後,因此由政府機關統一發佈的經濟指標較容易符合weekly investors「不費力氣」的要求。

我要說的是:沒有簡單投資這回事。如果存在一種指標,可以透過簡單的操作法則而輕鬆地擊敗市場,那麼起碼在你知道這件事之前,這個聖盃就不存在了。但是反過來說,也沒有複雜投資這件事。因為任何人都不可能知道所有訊息,而每一個影響股價的因子也都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模型愈精巧表示需要估計得愈多(參數),最終估計誤差必然大到使估計值本身失去意義。

所以我才覺得,如果你想投資致富,一定不能吝於研究。你得把所有可能影響股價的因子收斂到最重要的幾個,並且清楚那些因子是如何影響股價的。因此你才可能適時提出幾個簡單的指標,以及簡潔的法則,成功預測未來股價的行為。一句話,就是Simple but not simplify.

從上述觀點,我可以斷定這兩本書的讀者一定無法靠裡頭揭示的指標及法則致富,因為他們只簡單說明了每個指標代表的經濟及投資意義,然後告訴讀者該怎麼用(step-by-step),最後列出歷史數據印證按此策略操作的驚人績效。其中並沒有嚴謹、科學化、且具有深度的剖析。

語:第一本書,Rank C(不值得買,除非有特殊需要),第二本,Rank B-(有興趣可以一讀)。

1 則留言:

小熊 提到...

學長:

你說得很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是因為很多人想要不勞而獲,才會傻傻地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