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5, 2009

White noise

學過統計的人對white noise一定不陌生,因為通常我們都假定模型中解釋變數所不能解釋的部分為white noise。White noise有兩個特色,第一是無法預測,第二是它的跳動對被解釋變數的淨影響為零。簡單講就是隨機,但也許它只是看起來無異於隨機,以致於讓我們無法分辨罷了。怎麼說呢?我認為white noise要傳達的意義遠比「隨機」更多。

White noise,白色的噪音,這名字本身就很怪。故事要先回推到牛頓在某次實驗中,用稜光鏡證明了白色只是所有顏色摻雜後的結果,白色並不存在。而後聲學將此概念拿去用,定義背景聲音(無聲)為所有波長的聲波混雜後的結果。於是取了white noise這樣的名字。

因此當統計學家借走white noise時,它的意思應該是:如果能找到牛頓那一只稜光鏡,便可以分離出那一團殘差項的真實顏色(原來混合了56種色塊),只是我們沒有稜光鏡,也想不出牛頓那美麗的實驗設計,因此只好將它們視為白色。

姑且如此其實不礙事,不知道世間有彩虹還是可以活得很好,但科學家就是想窺探白光中的美麗。因此統計學家也應該知道,白色並不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