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8, 2009

被偷窺狂

網路上的部落格那麼多,內容也大異其趣。以「願意洩漏的私密性」來說,有些人絕不透露內心世界、不提及平常所聞,甚至封印所有身家背景的資訊;反之有人專寫心情歷程、紀錄真實生活,甚至毫無限制地披露自己的一切情報。這當然跟寫作目的有關,但到底還是決定於格主被偷窺的慾望有多強。

任何願意公開發表私密文字的作者都潛藏了被偷窺的慾望,這跟暴露狂不大同。暴露狂是跑到大街上裸身示人,強迫人看;被偷窺狂則是在自己房間內盡褪衣衫,任何從窗外或門縫偷窺的人都是願者上鉤。而我無疑也是期待被偷窺的輕度患者。

被偷窺是一種抒發,甚至於是一種救贖。我懷疑這些年來部落格或類似的網域會像一片野火似的盛行如此,多少是人與人之間被越來越多道門阻隔,彼此之間越來越聽不見對方真實的聲音所致,心被禁錮如此,而激發被偷窺的「變態」慾望。

這當然是我一廂情願的臆測。但從我自身經驗,若一種心情、或一個想法苦無告訴對象,寫成網誌的動機會比較強烈;反之即使遭遇什麼翻攪情緒的事,只要傾訴過了也就沒特別想寫。既身旁無人可說,那就說給不知道是誰的誰聽吧。

語:所以你的被偷窺狂指數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