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1, 2009

電子書

我一向不熱衷於3C產品,舉凡什麼MP3, PDA, smart phone, netbook, 單眼相機等等全無興趣,且除了wii曾讓我動心外,電動遊戲也是毫無殺傷力。我當然用電腦,也用手機,但實在沒有太多超過使用需求外的偏執。證據是,儘管我對IBM的小黑、HTC的鑽石機也是哈得要死,當然還有wii,但我一點也不想付這麼多錢去擁有,「願意支付的代價」會說話,我願意存八千塊買一件夢寐已久的衣服卻不願意買他們,說明了他們之於我只是「有也很好」的情人,絕非值得豁盡一生的至愛。

電子書是僅有會讓我引頸期盼去買來用的電子產品。早在多年前,『科學人』雜誌就不只一次介紹過電子紙,一種新型態的顯示方式(電子墨水),且薄薄的一張,可以捲,就跟紙一樣,而電子紙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取代紙張。

這十分不容易。

電腦螢幕從早期的映像管到液晶到LED,顯示能力愈來愈強,也愈來愈舒服,但相信大家也都同意,如果要看長達五頁以上的文章還是印出來比較好,更別說要在電腦上看完整本書有多難過了。所以電子紙第一個難關便是要做到跟紙張完全一樣的閱讀質感。這基本上是做得到的,所以電子紙技術才那麼引起重視。

光憑這點還不足以取代閱讀真書的體驗。就像某位網友說的,如果電子書能作筆記、有書籤功能、還有科技產品必備的搜尋功能,這樣他就會想買了。從另一個角度看,廠商能提供多少免費書籍下載、有多少出版社願意合作提供多便宜的付費書籍下載,以及電子書的成本能多快降到何種程度等等都是電子書能否大鳴大放的因素。我推估電子書成熟到會讓我掏錢去買,至少也還要兩年吧?

不管電子紙技術發展到多麼厲害,我都不認為他終可以「完全」取代書本,因為這種想法就跟以為小金剛(手塚治虫筆下最完美的機器人)完全等同於人類一樣。但我相信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取代書本,就跟隨著螢幕顯示技術及PDF等列印軟體的改良、創新,我們每讀一百篇文字所需列印成紙張的比重也逐漸下降一樣。因此我不擔心書本會滅絕,這種擔心就跟當初網路書店興起,擔心實體書店會倒光了一樣。

語:目前我知道國內有在賣的電子書是i-library,國外有amazon的Kindle、sony的Reader Digital Book,這幾年下來發展得很慢。另外遠流則自行開發了一套電子書的軟體,得在電腦上面看,所以只是PDF的進化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