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1, 2008

為什麼而寫?

開始寫Blog大約是當兵前的事,最初只是想保存在ptt上數十封和小熊往返的信件,過一陣子後卻無以為繼,我那時說:「……除了忙和懶惰,還有當初開設部落格的新鮮感消失了。這期間,我發現我很難像其他blogger一樣,樂於(甚至是急於)向來自全世界的網友訴說自己的心情、想法或近日來遭遇的種種慘案趣事怪聞等。」

當兵後為了找點事情做,又悄悄拂去blog上的灰塵,利用每一次放假寫儘可能些什麼。不過很快地,我的腦袋便幾近乾涸,生活上的刺激在入伍不久後只剩下固定節奏的單音重複地播放,於是筆耕之地再度休耕。

退伍後有一陣子只是閒賦在家,才又想藉由書寫喚醒心中那沈睡的思想之獸,沒想到這次竟越寫越上癮,每天都在堆疊拼湊可能的題目,儘管大部分都無以成文,但那種感覺就好像把一撮跳跳糖放進嘴裡那樣奇妙。即使後來換工作,更新的週期明顯拉長,卻絲毫沒有無以為繼之感。

最近看了一些很棒的blog,他們寫得頗勤,經營得很認真,最重要的是他們寫作的目的很明確,他們嘗試用一種觀點(當然是他們支持、信仰的觀點)帶領讀者去看見這世界。於是這無趣的世界又變得新鮮非常。當然也不乏好的blog 想到什麼就寫,並不刻意經營書寫的角度,但我看待事物的確缺少一種自己獨有的視角,以致於常常看山而不見山,難怪生活總覺無聊。

語:這篇就當作勉勵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你寫的文章我很愛看
因為很有內容,有不同思考的角度
(每次不小心又被說服了!!!)

第一塊拼圖 提到...

Dear 小飛:

Thank you!

(揮手)謝謝!感謝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謝謝大家!(幕緩緩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