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問題:2008總統選舉得票率期貨價格

寫在前頭:最近沒什麼時間寫文章,只好每每隨便寫個幾句話上來交差。很羨慕那些能一揮而就的人,只因我太龜毛,下筆前總要躊躇良久,思量再三,自然嘔出的瀝汁就好像那燕子的口水,一次吐一點吐一點,請大家見諒。##ShowAll##

我原本是打算寫「期貨預測」V.S「民意調查」的準確性分析。無奈有一些問題我還沒有全部想透,只好過一點時間再寫。然在此之前,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想提上來問問大家。

『未來事件交易所』有兩張期貨合約,分別是馬英九與謝長廷2008年總統選舉得票率的期貨。截至今日為止,馬英九的期貨價格為63.4,謝長廷為42.6,分別代表兩人的預期得票率。兩位候選人的預期得票率加總應該不會超過100,否則就存在套利的空間。譬如馬英九的真實價格若為63.4,則表示謝長廷的期貨價格高估,可藉由放空而獲利,因此會產生一股市場力量使謝的期貨價格下降至36.6以下。但奇怪的是,兩人的期貨價格愈趨穩定,完全沒有收斂的跡象,甚至謝的期貨價格還微幅上揚,使兩人的價格總合更加偏離100,這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可能是我想錯了。這分明是兩種不同的商品,兩期貨價格呈高度負相關,但其價格總和不必然受限於100。另一種可能是我對了,但市場存在套利限制、不效率,導致價格偏離基本價值。如果答案是後者,那至少在合約最後一天(3月21日)價格總和應該會收斂至100吧?是嗎?

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來討論。

語:會有多少人對這個題目有興趣呢?嗯……開一張期貨合約預測看看好了……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自己也有在玩在這個期貨市場上交易。

我猜可能是因為它本來就是兩張不同的契約,彼此並未直接連動,所以會有這種總和大過一百的情形。

因此,你說的套利空間的確存在,加上要正確估算得票率在實際上有點困難,變得更容易獲利或賠錢。像是那種0或100型的合約(如會不會當選總統型合約)的加總便離100比較近了。

另外我的感覺是,超出一百的部分,馬英九被高估的比例比謝還要多一點。如果中華民國有任何一個總統候選人可以獲得六成以上選票,那歷史就要大大改寫了。

匿名 提到...

我想另一個會造成超過100的原因,是因為得票率這件事包含了本身對於其他(可能和自己立場相同)選民意向的預期,加上玩家可能只有買自己喜歡的候選人的得票率,而沒有連帶買對手陣營的得票率,所以最後會呈現高估的情形。

第一塊拼圖 提到...

我今天早上在公車上想到的原因跟你第二個答案很像。

譬如馬英九的真實期貨價格是60,但支持他的選民(藍)容易高估,假設他們心中的合理價格是63;而不支持他的選民(綠)容易低估,假設他們心中的合理價格是57。如此一來當期貨價格超過57,綠就不會買了,反而會陸陸續續賣給藍的交易者獲利出場。最後價格會升至63,但幾乎都是藍在交易。反之,謝長廷的期貨價格也是如此,因此兩邊都高估。

但說到底,造成高估還是因為不能放空。否則,當馬英九的期貨價格超過57,綠的交易者就會開始放空,接著藍綠兩邊對尬,使期貨價格停在60,也就是真實價格。

這其實可以檢驗,也就是去看馬、謝兩人的期貨商品都是誰在玩,如果是一藍一綠那就對了。但我很好奇的是,支持馬英九(謝長廷)的人,真的都傾向於買馬(謝)的期貨嗎?按上例,如果我支持謝,我會一開始就買馬的期貨,因為價格會高乎我的預期,然後我就可以賺到額外報酬!

匿名 提到...

我剛剛查了一下,還是不確定這兩張合約是不是連動,也就是買馬英九當選的價格不知道會不會直接反映到謝長廷的價格,還是謝長廷的價格本身也是由買賣該張合約的情形加以獨立計算。直覺上如果合約是直接連動,應該不會有高估的情況才是(因為系統會自動將兩者得票率轉換成100)。

至於在沒有連動的情況下,是否支持A時應該買A還是賣B、以及相關支持者的買賣行為等問題,我想應這個市場上應該有人注意到了。畢竟如果只有買單而沒有賣單,也不會有成交價,所以應該有一些人是專門透過賣空單給買家而獲利。

所以,你最後提到的例子說你「會一開始就買馬的期貨」,這裡應該是「賣」才是吧?因為當高估時,透過賣才會獲利吧?

匿名 提到...

前一則留言中,我好像搞混買空跟賣空的意思。事實上我從還也沒有搞懂過,所以如果有錯還請指正。

第一塊拼圖 提到...

馬、謝兩張合約的價格是由兩商品的供需各自決定出來的,並不是說馬的價格上漲0.1,謝就會跟著下降0.1,事實上昨天我還發現兩人的價格同時上漲的情況。

還有,我搞錯了,期貨本來就允許交易者在沒有持有部位的情況下賣出,也就是放空。那就更奇怪了,假設支持謝的人認為馬的期貨價格只有57,那他們為什麼不賣(you are right, 是賣)馬的期貨呢?(也許有,但顯然力量不足以壓下馬的價格)按照他們的預期,這應該會比買謝的期貨更有利才是。而賣方力量不強是導致兩張合約價格高估的主因。

是因為期貨合約只關係到「點數」,所以比較不效率嗎?我目前還是比較接受「支持A的人會傾向於交易A的期貨」這種解釋。

匿名 提到...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覺得賣空單不是一個很好理解的概念,因此不是每個玩家都會玩(我是一直到最近選舉快到了才認真研究了一下,因為之前隨便賣了一張空單結果大賠)。我猜大部分人還是只會下買單,他們可能只下單買自己喜歡的候選人,或者兩邊都下買單。

有人下了買單之後,要有人賣空單,或是把手中買來的合約賣掉,才可能出現成交價,所以除了一般的真正有合約換手的買賣交易之外,市場上應該有(數量不多的)一批專門賣空單給看好各個候選人的玩家。如你所說,這些人可能不多,所以不一定可以完全吃下那些看好的買單,多出來的買單就成為合約高估的原因(因為手中有合約的人可能會選擇獲利了結而出售合約)。

「支持A傾向交易A的期貨」,這應該是很合理的推論,因為玩家對A的訊息比較多,比較容易作決策。只是有些玩家可能不會想到連動的問題,而且就像你講的,這畢竟只是虛擬貨幣,所以就是買爽的,如果有其他更為實際的獎懲機制的話,交易價格也許會更為貼近現實。

也許支持A也會去買B的期貨,只是相對來說會嚴重低估。不過這也真的很難說,要怎麼單從他們提出的價格和市價之間的差距,去判斷他們是相對高估或低估呢?畢竟結果還沒有出現啊。

第一塊拼圖 提到...

好!那還有四天,到時候就來看結果囉!

(你那邊的時間是怎樣?我這裡都下午了你還可以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