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08

看見事物的本質

上大學後,除了當兵那13個月之外,我很常上網。理論上www可以載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看見任何想瞭解的事物,只是有一陣子我連上網是為了BBS,後來變成msn和skype,而一直以來停留最久的網頁是yahoo新聞。我每天從yahoo新聞網知道很多news,我知道裡頭大都是垃圾,但我在讀書或動腦袋一整天之餘,最能撫慰我的卻是垃圾。

即使如此,我還是以為我知道很多東西,因為即便是垃圾也是世界的一部份。但我錯了。

這世界看起來充斥著資訊,照理說我們應該能比十年前更加瞭解所處的環境,才是。但滿滿的資訊中卻包藏著各種偽裝,溢滿一棟高樓又一條街道的垃圾塗上資訊的外衣塞爆到我們跟前,遮蔽我們的視線,怕我們看到真相。所以你以為你知道,其實你什麼都不知道。

媒體是很可怕的東西,尤其在這資訊的時代,我們多少都不自覺或被迫戴上他們提供的視窗看世界。例如當媒體想讓我們看到「十年教改大失敗」,我們就會看到大學生失業率比高職生還高,博士生去應徵清潔隊員還沒上,小學生人人背著厚重的書包,補習佔滿了快樂的童年,升學壓力導致自殺等等;當媒體想讓我們看到「經濟不景氣」,我們會看到有人一家四口只能分一碗泡麵溫飽,物價飛漲,投資人及消費者對未來的信心下滑,貧富差距加大,步入M型社會云云。這其中有些是事實,有些不是,即使是事實也只是一小部分。媒體調教視窗,只讓我們看到整幅畫的一角,引導我們產生誤解,進而以為那就是全部真相。那是一種惡意的扭曲。

所以我們得學會看穿事物的本質。我認為要劈開眼前這堆垃圾,第一,要動手找資料。資訊的時代也不是喊假的,只要肯動手google,事實依然在那裡,真假立判。第二,要仔細觀察。Adam Smith就是靠細緻入微的觀察道出經濟行為的本質,寫成《國富論》。第三,要勤思考。很多垃圾資訊只要以基礎的邏輯觀念就能消滅,會被騙是因為我們懶惰,讓大腦休息。

其實端出來的假象都容易打破,被刻意隱瞞藏而不宣的訊息才是可怕,除非我們花費很大的力氣去想、去關注、去挖,否則大概也就被社會遺忘了。我也因此遺忘了許多重要的東西,解決的方法似乎只能神經質地不斷去思考:你們不讓我知道什麼?而已。

願你我最終都能看見事物的本質,儘管不容易。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

看到你這篇文章,心中的感觸很多。有時候總覺得,媒體的力量相當強大,但是它們往往又相當不自愛,真的是相當恐怖的一個集團。

但是,每次看到這些報導,總是讓我腦袋可以轉動來批評。說實話,我的經濟學反而因為這樣的經常性練習變好一點。

第一塊拼圖 提到...

小熊:

曹興誠建議修改法律,讓媒體必須負起誹謗或散播不實訊息的法律責任,賠以高額罰款,發行量愈大(對當事人造成的傷害愈大)罰額愈高,而不再只是讓小記者負擔全部的法律風險,那媒體一定會對自己散佈的資訊更加謹慎。

所以靠制度誘因之設計還是比自律有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