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08

那不是我

月初開會,為了做會議記錄,我錄了音。然事後打開檔案聽-這是誰啊?我竟然對喇叭傳出的那個應該是我的聲音感到萬般陌生。按理說,自己每天從嘴巴講出來的話都從耳朵又收音回去,因此沒道理耳朵會不認識自己的聲音。

那,是錄音的時候改變了頻率,所以播放出來的聲音不像我?我很快的就否定這項假設,因為錄音檔中其他人的聲音都沒變。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私底下問了幾個人,沒想到他們全部都異口同聲的說:「對!對!對!我錄起來的聲音超怪的……」想來是我們每天說話時,只顧著動嘴而荒廢了耳朵,不然就是有什麼科學上神秘難解的理由。

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我以為我說話夠清楚,至少能明白扼要地表達我的看法,但其實我遜斃了。錄音檔中的我語氣急切,說起話來不夠流暢,語助詞太多,不夠精簡,好像一輛急衝急停的公車,司機自己開得很爽,乘客卻不舒服。

從那天起,我開始想重新學習說話,也更注意聽別人說話的方式,希望終有一天從錄音檔中再聽到我的聲音能符合我的想像-從容不迫,徐徐道來乾淨俐落!

語:說來不好意思,我才發現我講話的方式超像你的ㄟ!小熊。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

學長,你聲音像我阿,哈哈。我個人的感覺是覺得你聲音比我低許多,而我在跟你討論的時候的感覺,我也一直覺得你說話比我有條理很多,也比較不急不徐。

還有,學長錄音帶的音質跟收音效果會讓我們的聲音比較受到壓縮,所以收音機放出來的跟本人說話本來就會有很大落差,也會聲音比較不清楚。

事實上,我一直覺得我講話有很多缺點,我也要去改,並且我常常發現,在一些重要場合,比如像我在跟我老師解釋事情的時候往往會很急促,這我也很不喜歡。最近接了兩個經濟學的家教,讓我有很多練習講話跟講解理論的機會,也有了重新練習說話的機會。

不然,我覺得我以後如果當老師應該會被投訴吧。因為不但我說話不清楚,版書又醜,哈哈。

第一塊拼圖 提到...

小熊:

我是說「說話的方式」像你,而非聲音。就是急切,然後說沒幾個字就會停頓、斷句。

蠻妙的。

匿名 提到...

還有另一個造成這種聲音差異的原因是當錄音裝置在撥音時,人們是從「耳膜之外」聽到自己的聲音,但是當人們自己說話時,耳朵接收聲音的管道就跟前者不一樣(不過我不知道為何不一樣,也許是前者是從耳膜之外收音,後者則是從耳膜之內收音吧?)。因為接收聲音的部位不同,使得我們會覺得錄音帶的聲音和個人對自己的聲音有不同感覺。不過這也解釋為什麼當播放錄音帶時,我們會覺得自己的聲音便了,但是別人不一定會覺得有太大的差異。

第一塊拼圖 提到...

Dear 匿名:

你說的似乎是對的。查一下yahoo知識+的結果,我們聽到自己說話是藉由體內空氣振動傳遞;而聽別人說話是經過空氣傳遞到耳膜,所以兩者的聲音會有不同。

不過耳朵應該多少也能由體外聽到自己從嘴巴發出來的聲音吧?所以我們平常感知到自己的聲音是兩者之混合囉?好玩。

匿名 提到...

之前那個匿名留言的人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最後顯現出來的名字會不見了,可見我也要花時間參透這個制度!

第一塊拼圖 提到...

文欽:

是學長喔,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