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9, 2007

關鍵十年

這期天下雜誌的專題實在讓我神經緊張:15-24歲關鍵十年的獨立探索。(該死的)天下認為青少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養成階段,於是請了一堆名人大言他們20歲時的青春叛逆與夢想。而我,恰好過了那個年紀。

裡頭提到一個字眼:大孩子,我覺得很精確。歐美國家教育孩子重視獨立自主,所以安德烈18歲就是個小大人了,不止於外表,想法上也準備好成年了。而安德烈只是千萬個歐美青少年的縮影,我相信你們大部分見或聽聞過的,都會驚訝於他們的早熟。在歐洲,高中畢業生進入大學前有一段為期九個月的空檔,稱為Gap Year。老師及家長們都鼓勵學生利用這段時間到國外旅行,於是這些孩子們紛紛背起行囊遠離家鄉,開始一趟獨立冒險的成年禮。這對18歲的他們是怎麼樣的經驗!但我們的大學生卻像個大孩子,心理上並未準備好迎接成年,事實上我們從未感受到成年之於我們的意義或在哪個確切的時刻意識到自己已然成年,而後,世界因此變得不同。

每當我在307號公車上看見湧進那一票育達商職的學生,吵鬧、天真,甚或在台北大學看見三三兩兩的大學生,無憂、自信,都只能感傷我美好的青少年已離我遠去,不論我以前是否曾努力把握住它們,腳步從不停歇,喀拉-喀拉,繼續踏往下個不關鍵的十年。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育達.南京東路上的嘆息

第一塊拼圖 提到...

別這樣麻~其他學校也是有機會師生戀的……

匿名 提到...

師生戀,是我以後當教授的很大誘因之一阿

匿名 提到...

學長:

我不知道有沒有跟你提過 Mankiw 的 blog,如下:

http://gregmankiw.blogspot.com/

我個人覺得他的文筆相當好,此外,右下角有個 Advice for student ,我個人覺得裡面有很多建議都很值得參考,推薦你看看。Mankiw 在這部落格給我的感覺是一位相當親切的老師。

此外, Gary Becker 的 blog 如下:

http://www.becker-posner-blog.com/

裡面的討論我覺得很不錯,尤其他高齡八十了,還可以每週一篇,真的很佩服他。

第一塊拼圖 提到...

小熊: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