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5, 2010

關於技術分析

最近花了點時間研究技術分析。說來我並不相信這套,但也不是鐵齒的不信,比較接近「應該沒用吧?」這種,就算幸運找到一個結果看起來有用,我也很懷疑它的真實性。這其間的信或不信,自然扯到對效率市場的信念,或者說:你相不相信股價走勢是隨機的?

隨機是一個很弔詭的觀念,因為按理說,萬物不可能隨機,即便是擲骰子,最後的結果也完全決定於起擲前的角度、丟擲的力道、以及空氣阻力、摩擦力、地心引力等物理力量。只要我們知道得夠多,沒有隨機。隨機性是指我們無法預測的程度,反過來說也是指我們無知的程度。我們愈無知,這世界看起來隨機的事物就愈多。

因此技術分析(也不光是技術分析)到底有沒有用,其實是建立在你有多無知之上。但這裡有一個問題是:你並不清楚自己有多無知。造成很可能股價對你是隨機的,但你卻自以為能預見它;當然也可能相反。

一般市場派人士其實蠻仰賴技術分析的,大概僅次於得自公司的消息,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可以很明確地說:「跌破7482.37就賣」,這種確定感就好像大海中的浮木,是任何即將沈溺的經理人的希望。此外,你永遠可找到一些技術指標真是他媽的強,怎麼會是隨機的?怎麼會是?怎麼可能是!「我告訴你,那其實是反映投資人心理……那是有道理的……投資人行為是不輕易改變的……」這些人大多數犯的叫型一誤差,其實沒有用卻誤以為有用。

光譜的另一端,學院派教授透過嚴謹的實證,說「那些看似厲害的結果並沒有超出機率能解釋的範圍,沒有證據證明技術分析有用,股價是隨機的。」這些人避免了型一誤差,卻增加了型二誤差的風險,即明明有用,卻將它們丟進垃圾桶。

公允的說,型一誤差的問題要大得多。因為人類智能所及跟要能掌握股價所需的知識相比,還是太小了。因此先天上犯型二誤差的風險就是低的。但同時我也不願意說技術分析一定無用,因為這句話也是科學所無力證明的。

語:其實是老調重彈,這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