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5, 2008

君子如水

記得好多年以前,我做事講究原則,有很多堅持。只是近年來這些原則和堅持都一個一個被敲碎,然後融化成水。有時候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好似什麼都可以什麼都無所謂,其實是沒有了自己。

昨天去附近的飲料店,不經意瞥見牆上一幅星雲法師(應該是吧?)題的字:君子如水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唉呀!那就是你吧!周遊於宗教政治和藍綠之間,好不自在。」但靜默了一會兒,卻想到自己。


金屬頑固不靈,即使撞得傷痕累累仍不改形狀。但也就因為此,他始終是人們仰望的存在,在月光下披著英雄的色澤,兀自發出鏗鳴之聲。水呢?雖隨方就圓,看似無處不自在,說到底是隨外物而換,失去為自己作主的權力。當然啦!靜謐無波的湖水是水,深山縱谷的急湍是水,千仞斷崖的瀑布是水,因月娘吸引而漲落的無際大海是水,他們形狀雖變換不定,其本質都是水滴,證明水即便隨方就圓,仍不改自己。只是譬喻容易,處事難。至少就我見過的人裡頭,堅硬的金屬有,暴躁的烈火有,豐厚的泥土有,韌性極強的大樹有,輕鬆遨遊的春風有,沈靜動人月兒有,就沒見過誰真能如水般自在,依物換形又不失自己的人。

我不知道我是否有機會成為那樣的人,至少我現在還沒那個智慧,況且我太年輕了,目前最需要的是切穿大石的力量。

語:最近總是想到一點東西要寫,卻完全不知道怎麼結尾。

沒有留言: